首頁  >  最新消息  >  邁向淨零轉型,啟動台灣智慧永續建築新戰略佈局
邁向淨零轉型,啟動台灣智慧永續建築新戰略佈局

邁向淨零轉型,啟動台灣智慧永續建築新戰略佈局

邁向淨零轉型,啟動台灣智慧永續建築新戰略佈局
台北國際智慧物聯建築與居住空間應用展(SMAbuilding 2023)暨「新世代建築與生活應用論壇」4月26日在南港展覽館盛大舉辦,並由建築界產官學研代表共同舉行了「淨零建築  建築永續之路」聯合倡議,包含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王榮進、台灣建築中心董事長周光宙、執行長林杰宏、法蘭克福公司總經理蔡琴琴,以及全國建築公協會理事長均出席盛會,共同推動台灣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邁進。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王榮進表示,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配合政府政策,協助推動淨零建築。「目前建築研究所正『四管齊下』,從四方面著手推動國內淨零的發展:第一是提升新建物使用效率;第二是改善既有建築物的使用效率;第三是提升設備的能效;第四也是最關鍵的,是開發並推廣新的節能技術和減碳方法。台灣在人工智慧(AI)和物聯網(IoT)技術領域的優勢,可用於協助推升建物能源效率,未來將持續推動國內ICT和建築、建材產業進一步整合,讓台灣邁向淨零轉型之路更加順暢。」
 
台灣建築中心董事長周光宙表示:「建築中心長期負責新材料、新技術和工法的評定、審查及檢驗。在政府擬訂2050淨零目標後,建築中心各部門也已分別就各自的業務領域展開配合,期能推動國內建築、建材和相關產業共同向淨零目標轉型。目前政府已經制訂了2050淨零路徑發展藍圖,因而我們很快要面臨2030、2040乃至2050年的建築淨零目標檢查挑戰。在這個過程中,建築中心各部門都將盡力和產業夥伴攜手,共同為淨零政策落地,實踐智慧、高能效的新世代建築而努力。」
 
台灣建築中心執行長林杰宏接著闡釋了建築中心在國內建築產業發展進程中扮演的角色。他表示,國內建築界的專家們齊聚此次倡議活動,除彰顯國內建築相關產業推動淨零轉型的決心外,對建築中心而言,也是一次能向業界專家請益交流的機會。他指出:「建築中心於民國88年因應建築安全和防災需求而成立;在民國100年左右,建築中心邁入智慧綠建築領域;目前,建築中心正在面臨新的『BIM建築產業數位轉型』,這三大建築產業的轉型關鍵期,標誌著國內建築領域的演進過程。
 
後疫情時代、高齡化、少子化趨勢下的全新智慧建築戰略
「在長達三年多的新冠疫情接近尾聲之際,我們觀察到了因生活方式變化而對建築產生新需求的趨勢和變動。」林杰宏指出:「疫情讓人們居家時間延長,對建築的智慧化功能性以及能源效率的需求持續升高;人口高齡化、少子化趨勢,以及因俄烏戰爭而引發之地緣政治所導致的能源競爭等因素,都令『BIM建築產業數位轉型』更顯重要。值此之際,運用台灣擅長的ICT技術優勢,打造更適合現代環境的居住環境,對推動高能效乃至淨零的建築環境成效將更為卓著。」
 
他接著指出,當AI落實到建築領域後,將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他以ChatGPT為例指出:「ChatGPT不只是機器人對話技術,在實體建築產業中,包含建築需求目標、設計規劃、智慧節能控制,以及和能源系統的對話、和建築空間資訊對話的過程,都能發揮極大效益。我們可以設想,未來的建築都可望透過ICT、AI和IoT技術的融合,為居住者提供智慧、人性化、便捷的服務,這將是智慧建築領域的重大革新。」
 
實踐四大目標推動智慧建築向淨零之路邁進
林杰宏表示,為因應建築產業的淨零和智慧發展趨勢,建築中心今年度擬訂了四大目標,以推動整體產業共同邁向淨零轉型。首先是建築中心所有部門均接軌國家淨零政策,藉由將淨零目標做為核心價值,並透過評定和技術推廣等業務讓各種創新技術生根。其次是迎接建築產業的數位轉型,運用核心業務優勢開創新型業務服務,這是今年度建築產業的一大挑戰,因此建築中心除了積極推廣BIM以外,也持續研究如何透過新科技和AI技術達成轉型目標,並從中挖掘創造新型態的服務機遇。
 
第三是因應國際地緣政治的變化,思考如何應對國際供應鏈之爭。現階段,台灣已經投入美國供應鏈之中,在此過程中,建築中心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站式服務,協助台灣建築產業接軌國際主流標準。目前建築中心已經和UL、TUV、
WELL和GRESB接軌,今年度各部門將持續深化合作,助力台灣建築相關業者邁入國際市場。第四是國際的ESG趨勢,無論在綠色永續或防災領域,ESG重要性都與日俱增,建築中心將橫向整合資源,加大對國內產業界的ESG推動力度。同時,建築中心各部門都將配合政策目標啟動新業務,以協助產業界共同應對淨零輚型挑戰。
 
建築中心各部門以實際行動協助產業邁向淨零轉型
近年來,建築中心各部門積極推動綠色建築和淨零政策落實到產業面,並屢獲佳績。
 
建築中心產業學院
建築中心產業學院經理林穎立表示,建築中心目前正透過建築數位雙生技術、推動本土綠建築EEWH標章與能源效率標示BERS在ESG揭露上與國際接軌,2022年產業學院培訓的國手更是在法國國際數位建設BIM技職競賽取得銀牌佳績,為國內建築產業開啟嶄新視野。

安全防災部
安全防災部經理陳盈月表示,建築中心今年將推動永續防災,從具有CSR思考邏輯的防火安全認證,轉化為與ESG接軌,期能攜手產學界共推「減災、減損、減碳排的永續ESG防災圈」,為社會建構健康、安全、智慧化生活的基石。
 
綠建築發展部
綠建築發展部經理侯雅壹指出,氣候變遷衝擊,是全球多國政府推動「淨零碳排」的主要因素,該部門正積極啟動創新技術開發及導入,以及專業人才的培訓,希望藉由建築開發商、建築師和更多業界人士參與,從源頭開始推動淨零建築。
 
智慧建築發展部
智慧建築發展部經理江友直說明要成功打造智慧建築,必須從規劃和設計階段起就將相關技術和應用全盤納入考量。他指出,當智慧建築加入淨零轉型行列,我們將看到更多創新能源科技、BIM+FM甚至AI出現其中,代表邁向淨零過程中,完善的頂層設計至關重要,建築中心將盡力和業界攜手,共同創造新時代的淨零智慧建築。
 
建築管理專案
因應建築數位化趨勢,建築管理專案經理姚汾涼指出,數位化不僅僅是將文字資料數位化,更需要有系統地的彙整、提供給所有建管從業人員和建築從業人員使用。過去20年來建築中心一直協助營建署彙整所有建築相關法規,已建立完整的智慧建築雲平台,目前更開始發展智慧倉儲 為建築管理提供全新安全保障標竿。
 
建築中心應用推廣部
建築中心應用推廣部經理暨主任工程師李明澔也表示,因應建築數位化趨勢,建築中心長期協助政府推動相關政策,接下來也將持續協助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推動BIM技術,預鑄工法等相關技術工法,加速推動建築數位轉型。
 
智慧生活小組
智慧生活小組代專案經理陳玉賢表示,所謂的「淨零建築」是指在能源使用方面可自給自足,實現零耗能、零碳排放的建築物,其目標是最大限度地降低對環境的影響,打造真正的智慧節能環境。例如利用智慧控制系統將能源使用最小化,或者利用太陽能發電系統等可再生能源來供應建築物的能源需求,進而促進淨零建築的發展,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綠建材發展部
綠建材發展部經理暨建築中心材料實驗室負責人李明賢針對國內綠建築材料的驗證,以及防火建材的測試,說明了建築中心提供的平台服務特點。他表示,建築中心提供的驗證平台均具有專業性、科學性、公正性和可追溯性,可以有效保障建築材料的品質和安全性,讓消費者安心,並為製造商提供一個公正的競爭環境。此外,材料實驗室也宣佈已採用區塊鏈技術,其防火實驗室的所有資料均已上鏈,大幅提升了測試準確性和可靠性,未來將與國際接軌。此外,建築中心也會持續探索採用先進技術的可能性,包括AI和機器學習,並將這些技術應用到測試分析中,進而為業界廠商提供更多元的研發與測試服務。